徐七琦

就慢慢地,做自己喜欢的

八九十枝花(六)&尾声

(六)
“什么?你买了车票?”陈潇高八度的质问在彭雅耳边炸起,“你还要回去?”
“……嗯。”彭雅闷闷地回了一句,从茶几下的纸箱里捞出一罐黄桃罐头,“我……再去一段时间?”
是不确定的,小心翼翼的询问的语气。
陈潇什么都没说,从冰箱里拿出白兰地默默地喝了半瓶。空气里流淌着酒精锋利的香气和彭雅偶尔的吞咽声。
彭雅苦笑了一下。心里暗暗想——估计就是只能一罐吃六片黄桃的人品了。
很想和陈潇吐槽,她最终还是没能说出口。
屋子里很安静。直到彭雅吃干净了罐头后把罐子扔到垃圾桶里发出一声脆响,陈潇才开的口。
“嗳……”
“嗯?”
“雅雅,你知道我是怎么想的吗?”陈潇眯着眼看着彭雅,“你不知道的。”
“说嘛。”彭雅拿走陈潇拎着的酒瓶放在桌上,故作轻松地开口。

“我觉得你挺浪费的。真的。”
“当年我选择来G市,是想看见一个不一样的地方,想看看是不是像大家说的那样,它是不是那么繁华那么美好的城市。但其实在这个城市里生活了那么多年,我还是不知道自己属于哪里。”
“归属感什么的……我以前啊,也觉得就是说着玩玩的东西。可是完全不熟悉的方言,完全不熟悉的生活方式,我就像一个格格不入的异类,”说着说着,陈潇就笑了,“对啊,明明知道自己是个异类,又觉得这里弃之可惜,耗了那么久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。”
“但是你是知道的啊。你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啊。你都是知道的啊。”
“你以为我会说你伟大吗?”陈潇边笑边脸朝下趴在沙发上,“伟大?我是给你颁奖表彰你的杰出贡献的吗?我不是啊。所以我说不出‘你很棒’、‘你很勇敢’之类的话啊。”
“我只是觉得,不用那么刻意地去讨好这座城市的你明明可以活得那么轻松……那么……游刃有余,但是……”
憋了半天,陈潇终究是蹦不出半个字,耸了耸肩,“算了,你就当我嫉妒你吧。我这个人就是善妒,如果你嫌弃我就把我扔掉呗。”
“雅雅你知道么,每一次我想起你,关于你的第一件事无关其他,而是第一次见面的时候。我灰头土脸拖着行李箱走进宿舍,看着你把新染好的亚麻色长卷发往后梳,听着音乐,嘴里哼着零星的单词,脚尖点着地的样子。我第一次觉得怎么会有人这么耀眼呢?真是不公平啊。”

啊。那个时候的自己原来是这样的啊。
那现在很用力融进这座城市的陈潇,和很用力离开这座城市的自己,究竟是为了什么呢?
是那些人们常说的空泛的,形而上的,虚无缥缈的东西吗?
已经藏得很好了,觉得自己已经充分仔细地把自己打理清楚了。为什么我们都会找到它,或者是它会找得到我们呢?
为什么呢?
我们究竟算什么?

“雅雅,雅雅?”
“诶?诶诶!”彭雅回过神来才意识到自己在婚宴上。她敲了敲自己的脑门,“大嫂对不起,我走神了……”
“没事……来,敬你一杯。去那里要注意安全哦。”大嫂眨了眨眼,和彭雅碰了碰杯。
“额,那个,大嫂,我还是先走了吧……真的不好意思……”彭雅努力收紧自己的眼神,尽力拉住因为紧张飘得零零散散的思绪,“真的,我先走了……”
“嗯?这么快?”大嫂紧张地拉住了彭雅的裙摆,“雅雅……”
“我……”
“是怕他们来吗?”彭辉的声音不紧不慢地在彭雅后面响起,“他们不来。”
彭雅回头,看到彭辉揉着嘴角痞痞地笑着。
“哥?你?你的脸怎么了?”
“打了一架。”彭辉笑着摸摸彭雅的头,“哥哥打赢了。”

其实归根结底,彭辉嘴角的伤也不是苏童丈夫打出来的。
他的处理方式很直接粗暴。面对苏童和她那赔钱老公,彭辉对着他们礼节性地笑了一下后,挥手就是一拳打在了苏童丈夫的脸上。
苏童尖叫,捂着肚子扶起自己的丈夫,“彭辉你!”
“对不起,我们这里不欢迎你们。”
“放肆!”远远传来的是留意到这边动静的彭父的怒吼。
彭父身后跟着神色冷淡的彭母,他冲着彭辉大声数落,“你都多大了?今天是你的婚礼!你是疯了还是怎么着?”
“对这种人我要礼教有个屁用!”
“啪——”清脆一声打在了彭辉的脸上。彭辉冷冷哼了一声,擦了擦嘴角的血渍。
几年前雅雅走的时候是这样,几年后雅雅准备被逼走了还是这样。活该你们两夫妇天天对着手机里雅雅的照片难过。明明那么在乎雅雅,那就多心疼她一点啊,为什么总逼着她要比所有的人更强大更优秀?
“苏小姐对不起,是我教子无方。希望你……”彭父后退一步,彬彬有礼说着。
“爸!”
“你闭嘴!”彭父狠狠瞪了彭辉一眼,“轮到你说话?”
“苏小姐,希望你清楚,”终究是彭母把话接上来。
她手指着门口说,“彭家不欢迎你们。请你和你的丈夫出去。”

激烈争吵过后,便是一阵尴尬的沉默。
“……别让雅雅知道。”彭父生硬地说了一句便走了。
“……死要面子。”彭辉哼了一声,然后看见自己的母亲从包里拿出一个玻璃罐,“这个,给雅雅。她上火车的时候,给她。”

“你……今天你结婚!还要拍照的!”彭雅愣在了原地,傻傻开口。
“破了相就破了相呗,反正你嫂子都和我扯证了,后悔和我结婚也来不及咯,”彭辉对上妻子担忧又无奈的目光,“而且你哥我是占上风的,没吃亏。”
“……谁心疼你吃亏了?”彭雅闷闷地回了一句,听见自家哥哥夸张大喊“诶呦喂我的小祖宗怎么又哭上了”才知道自己哭了。
“哥,你怎么……你怎么总是这样啊。”
“……你笨啊。因为你是我妹妹啊。”彭辉从喉咙深处溢出一声无奈又宠溺的叹息,慢慢收紧胳膊圈好怀里的彭雅,“我是你哥啊。”
眼泪洇晕进彭辉的深色西装里消失得无影无踪。感受着拍打在自己背上的大嫂的手,彭雅从小声啜泣,慢慢到如同年幼时被欺负了一般嚎啕大哭起来。

肆无忌惮大哭的感觉。得知朋友真实想法的感觉。听到孩子们给自己打电话读《蒙学诗》的感觉。回来的感觉。
G市带着机油味的空气,深山里隐约的流水声。
夜里的灯红酒绿,白日的重重远山。
漫长的得不到回应的过去,以及稍微明朗的未来。
彭雅感觉自己不知所措的,茫然地游离在身体里的某部分渐渐地回归到自己的灵魂里。
她知道的,并没有那么懂事,并没有那么无私,并没有那么超脱。
但是是她的。都是她的。

(Ending)
     火车站上人来人往。老旧的绿皮火车旁,是千种离别的姿态。
    “潇潇我知道啦!别啰嗦啦!”彭雅好不容易挂了陈潇碎碎念的电话,回头对大嫂做了个鬼脸。
“一路上要小心哦。”大嫂抱了抱彭雅,“你呀,要记得回来看看。”
“……嗯,我会的。”彭雅眯着眼笑了,“下一次我回来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升级做姑妈诶!”
大嫂是臊得慌,拉住搬完行李的彭辉就往他身后躲。彭辉无奈抓住自家媳妇儿埋在怀里,“你呀!贫嘴!”
彭雅嘿嘿笑了两声,“我没说错啥啊。”
“得了得了你最厉害行了吧?”彭辉白了她一眼,从包里拿出了个玻璃罐,“喏,给你,车上吃。”
“哇!爱心自制黄桃罐头?”
“……我哪来这么好手艺?”彭辉揉了揉彭雅的头,“好啦快上车,注意安全。”
“知道啦,啰嗦。”

火车开动,告别。
坐了许久发呆的彭雅摸着手上的玻璃罐,才想起要打开尝尝。
“一,二,三,四,五,六……”习惯性数数的彭雅愣住了,“……七?”
这时,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。
估计是她刚上车的时候哥哥就发了给她,又因为没有信号延迟到现在才收到。

“妈妈做的。”

彭雅闭着眼笑了。笑着笑着就哭了。
眼泪流进甜丝丝的糖水里,黄桃慢慢地在里面游着。
笨拙的,可爱的。甜蜜的。
真好。
真好。

【Fin.】

评论

热度(2)